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綠蝶 l 酒百宏一

面臨現代都市發展,自然生態環境在城市中逐漸消逝。得天獨厚的內湖,有山有水,境內百分之七十面積為山,早期是南北岸水路的要衝,受基隆河沖刷,形成彎月型沖積平野與盆地地區,小湖沼散落期間、埤塘遍布,如今仍有碧湖及大湖,成為內湖重要的自然環境資源。在台北無須遠離城市,來到內湖便能親近自然,登山健走、遊湖、賞鳥、賞蝶,以及欣賞豐富長青的山林與多元生態。這些豐富美麗的自然景致,讓日本藝術家酒百宏一,留下難忘的深刻印象。

酒百宏一自2006年以來,在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進行綠色房間計畫,越後妻有也是具有美麗山林的地方,對於半年以上處於深雪寒冬的妻有地區來說,綠意給予人們許多恩惠與活力,是希望的象徵,集結居民的活力、合作與心意,綠色房間計畫透過共同透過撿拾與拓印葉片,創造屬於在地人們一年皆有、更迭不斷的綠意,深化人與人以及與地區的情感連結。相對於越後妻有地區,台灣的內湖四季長青,親自走訪內湖地區時,也使藝術家感受到台灣生態中孕育的動植物多樣性,這一次在內湖,來自內湖山區及公園綠地的葉片,將化作棲息於此區的數種類蝴蝶,飛舞停留在內湖庄役場,人們與自然共同創作出綠蝶戲舞的空間。

臺灣位於北回歸線之上,以北為亞熱帶氣候,以南為熱帶氣候,隨高度的遞增,中央山地又有溫帶和亞寒帶等氣候,形成多元豐富的自然生態。低海拔地區,多為次生林(如白匏仔、血桐、山黃麻等植物)與人工林(如相思樹、油桐、綠竹等植物),屬於暖溫帶常綠闊葉林。蝴蝶,屬完全變態類昆蟲,幼蟲期奮力啃食葉片汲取生長養分,成蟲羽化後帶著具有美麗色彩的翅膀自由飛舞。因島嶼地理與地形上的特殊性,使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蝴蝶生態資源,更有蝴蝶王國之稱。

植物與生物的交織形成生態鏈中重要的一環,人類社會也被孕育在這豐富的大自然中,在與自然相生相息的大地上發展出各種產業。透過製作描繪綠色葉片模樣的「綠蝶」,喚起經歷著現代都市開發而逐漸被遺忘,卻彌足珍貴的自然生態記憶。藝術家挑選10種屬於內湖地區的綠色色鉛筆,邀集民眾利用色鉛筆拓印葉片,並裁剪成蝴蝶。如同蝴蝶幼蟲啃食許多葉片後幻化成綠蝶,蝴蝶的蛻變,也象徵內湖庄役場的轉化與重生。透過共同創作計畫與工作坊活動,喚起人們與內湖環境及土地的情感連結。展覽期間也歡迎前來現場的民眾能一起參與拓印,持續累積在內湖庄役場裡翩翩飛舞的綠蝶。

酒百宏一

任職東京工科大學副教授。持續以拓印技法創作,以紙和色鉛筆拓寫並重組社區的歷史和人們生活的痕跡,並積極參與地域振興的藝術活動,展開多項藝術計畫。因車禍受傷停止原本的大型雕塑創作,為尋找自我的存在而展開拓印物件的行為。不僅描繪外型,也會再現物件的顏色,並以牆壁、柱子、地板、招牌、工具等具有街道和人們生活痕跡的物件為主,捕捉痕跡中的記憶,企圖將這些從以前就存在卻在社區開發過程中消逝的物件以拓印來留存。居民藉由參與活動,得以產生對話的契機以及共享記憶的場域。酒百宏一決定長久進行此創作,並稱其為「LIFEworks」,不只是工作,也是人生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